您的位置: 首页 > 目录 > 学院新闻 > 正文

才同学 | 理性择业,追光前行:李艳如 郭政

发布时间:2023-03-13 17:10:09     作者:经济管理学院团委学生会    责任编辑:发布    审核人:    浏览次数: 次

又是一年毕业季到来。走出校门,站在下一个街口,芸芸众生,碌碌百态;踽踽独行,前路漫漫。每一个准毕业生都面临着道路的选择:考研、考公、就业、留学,还是另辟独径?有人选择考公,投入稳定与保障的港湾;有人选择考研,渴望深埋学术海洋的怀抱;有人选择留学,想去看看外面的世界;也有人选择毕业后直接入职,实现经济独立,在工作中闯荡出自己的一片小天地。

西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的诸多毕业生也正面临着择业迷茫,不知道如何选择人生中第一份工作的问题。本期《才同学》我们采访到了两位成功找到工作的学长学姐,希望他们能为大家提供一些建议和指导。

 

                                             

 (图为李艳如)

李艳如,经济管理学院2019级工商管理专业本科生,江西顺丰速运有限公司。

校园经历:2021.03至今任职2019级工商管理2班团支书;2019.09-2020.06任职园区自我管理委员会文艺技术部委员。

 

实习经历:2022.04-2022.09任职重庆新东方教育学校 高中数学一对一教师;2022.01-2022.02 新余市城北街道孔目江社区返乡大学生志愿者;2021.07-2021.09 新余市城北街道孔目江社区疫情防控人员。

 

所获奖项:国家励志奖学金;校级三等奖学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级立项(负责人)。

 

 (图为郭政)

郭政,经济管理学院2019级经济学专业本科生,德勤企业咨询(上海)有限公司北京分部。

 

校园经历:2021.05-2022.06任职自然公益联合会理事长;2021.06-2021.10任职微视频征集大赛组织者。

 

实习经历:2022.07-2022.09任职北京德勤会计师事务所风险咨询财务咨询;2022.01-2022.05任职上海德勤华庆商务服务有限公司 GDC财务咨询;2021.04-2021.08任职上海高顿教育市场部市场推广;2021.06-2022.06任职ACCA成都办公室 ACCA校园大使。

 

拂云拨雾,一步一走备前路

人生是一块尚未开拓的版图,并不只呈现唯一的路径。可无论往哪走,跌跌撞撞磕磕碰碰,总能走出一条自己的路来。挫折会来,也会过去,热泪会流下,也会收起,没有什么可以气馁的。拨开茫茫迷雾,负剑的勇者们以脚步丈量新的疆土。

 

李艳如选择就业的契机源于在大学期间参加的一场比赛。过程中她隐隐约约意识到,自己或许并不适合在学术上继续钻研——她的确缺乏一种深潜此道的探求精神。于是她放弃了考研,想在准备考公的同时等待秋招。

 

去年夏天,伴着嘶嘶蝉鸣,习习热风,李艳如开始了备战之路。她一边不断完善自己的简历,一边四处浏览,寻找意向公司;一边在招聘app上投递简历,一边修改直至简洁明了的自我介绍,并尽可能地搜集无领导小组讨论的问题,提前思索答案。草稿纸涂了又改,回车与删除来回敲动。李艳如每天都在图书馆与宿舍之间来回穿梭,不知疲倦,废寝忘食。每天在争分夺秒中睁眼,在马不停蹄里入眠。繁忙调快了李艳如的生活节奏,像是从一倍速直接拨到了二倍速;处理问题的能力在应接不暇的锻炼中淬打成形,人情世故的道理在步步紧逼的考验中深植于心,困局中寻觅路径的能力也稳步提升。在经过多轮面试后,李艳如最终成功地拿到顺丰的offer

 

郭政的目标则更加明确。单刀直入,直掷不休。他在大一时便被国际注册会计师的优势所吸引,加入了ACCA。在学管老师的影响下,衡量了优劣占比最佳路径,郭政决定一毕业就去工作。

 

德勤的实习时间在日复一日的工作中仿佛被无限地拉长。一次机缘巧合下,他争取到了内推的资格。除了每天锻炼自己英语的表达能力,他还在各大部头专书中寻找典型案例分析,推测合伙人可能会问的问题,反复推敲答案、组织语言。起早摸黑,汲汲忙忙。在重复且单调的实习生活中,充实自己规划的郭政拿到了德勤的offer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笼于路头的迷雾终将散去,没有什么能阻挡勇者向前的步伐。峰回路转,柳暗花明,彼方的旭日才刚升起。

 

策马奔途,识人见景皆新酿

春风得意马蹄疾。可在春风尚未拂过的路上,会踏过犹带霜雪的泥泞,亦会寻见长安待放的牡丹。一路奔波,日月伴行。所见所识,都酿在来时重温的酒里。

 

在顺丰终面之前,李艳如曾收到过一家公司的初面邀请。本着多份准备多份保底的想法,她花了大量时间和精力来搜集该公司资料,同以往每次备战的那样,悉心准备个人简历和无领导小组讨论的材料,几乎整天都在图书馆与宿舍间两点一线,恨不得一天能多出几个小时。可直到最后,她也没有再收到过这家公司的通知。李艳如舍掉了准备顺丰终面的时间来准备这场面试,然而所有的努力与取舍皆付之东流。这对李艳如而言,无疑是一次沉重的打击。付出与回报并不对等——甚至回报还呈负相关趋势,期待与憧憬如同泡沫一般破碎在尖锐的事实面前。她感到有点落寞,又有点委屈。

 

郭政在准备就业的途中也遭遇了一点儿挫折。这是与德勤合伙人见面前一个小小插曲——经理面谈。他原本以为,这只是一次寻常的见面,所以疏忽了准备。但当经理开始问他面试时会问的问题时,他感到一丝不妙。在经理让他用英文回答一个案例时,大脑过热还来不及重启的郭政僵在了原地,即使思索了几分钟,他仍然回答得磕磕绊绊。

 

这是就业路上无可避免的荆棘丛,泥淖坑。它会勾倒奔行的马蹄,划伤勇者的脸庞,将其困在情绪的沼泽中。可每当他跌入泥潭,陷入迷茫,总会有个人将你拉出,牵着你的手变好。

 

有一位朋友,在李艳如考公、就业的过程中,一直和她相互扶持,相伴前行。“考公时,我们会一起分享资料,相约学习;找工作时,会分享彼此的志向、对某一公司的看法并给对方提出建议。”——像是两颗相伴的星星。李艳如收到顺丰的通知后,对于要不要去面试感到十分地纠结。她向朋友倾吐自己的顾虑,朋友则通过分析就业环境现状和发展前景,为她扫除了困惑,鼓励她勇敢地接受。最后,她找到了一份自己比较满意的工作。

 

郭政的学管老师是他的第一位引路人。老师曾与他聊过许多关于考研、考公、就业的话题,这在他的心中埋下了毕业去留的种子。另一位引路人则是郭政在德勤的组长。郭政同组长因一场游戏结缘,兴趣相投,年龄相仿,两人很快就打成了一片。之后的实习中这位组长一直带着他,在他陷入困境时指点迷津,在他备战面试时提供帮助,教给他面试的技巧、方法。倾囊相授,无所保留。这两人就如郭政前行路上的指明星,在他迷茫时为他指引了方向。

 

纵马奔向远方的途中,会因波折滞足,也会为佳友侧目。他们所遇见与经历的,都会成为回首时相顾一笑的缘由。

 

通往就业的道路,往往不是一帆风顺的。

 

世路山河险,君门烟雾深。在这片茫茫烟海中摸索,未知的情况、无足的把握,都会使掌舵人的心随之颠簸。

 

对李艳如来说,焦虑成了那一个月中情绪的底色。“我以前真的没想过会有人心情不好到吃不下饭。”没有食欲,食不下咽。而此时在她面前共有两条路:就业或是考公。李艳如想将两条路拉扯到一起——留个后手,给未来的自己再次选择的余地。但毫无疑问,道路的重担并不会因为共挑的意愿而减少一分。找到一份保底工作,再全心全意地准备公务员考试——这是她对自己定下的目标。各大企业在2022年八月份的秋招就开始了招聘,李艳如从九月份开始,共投递了一百多份简历。开始的结果并不令人满意——那些简历仿佛都石沉大海了似的,在接下来的一个月中杳无音讯。

 

开始晚,广撒网……最终却只收到了两份面试通知。在这煎熬的等待期间,李艳如一度陷入了忐忑、焦灼之中。她越来越不敢相信自己——也许两者兼顾真的是一个错误决定。她力不从心,甚至自我怀疑,在这条岔路口摇摆不定。“我会不会找不到工作了?我要不要只专注于公务员考试?最后会不会赔了夫人又折兵?”这些阴霾笼罩在李艳如心头,压得她喘不过气来。

 

她清楚这个状态很不妙。她需要疏导,需要发泄,又或是一些肯定、自信。所以她试着转移注意力。在除了投简历便是在备考的繁忙冗长之隙,李艳如和周围人交流沟通——倾吐永远是一个有效的宣泄口。她转移重心,参加一些线上线下的相关宣讲;她还会不时地翻翻小红书,却看到了一片近乎统一的哀嚎:原来各地的同届生都少有接到通知的。后来她才知道,各企业的推进进程并不一致,绝大多数都将面试的流程放到了以后,致使了一段漫长的等待焦虑。直到十一月份接连的offer送到手中,李艳如才缓缓松了一口气。“心态很重要。”她最后总结道,“在早做准备的前提下,果然还是要坚定方向。”

 

在“准备”这一点上,郭政认为自己很有些话要讲。经理的“突然袭击”是最好的教训——时刻保持最好的状态,不要过早地松懈或是放松警惕。临阵磨枪,不快也光。事实证明,充足的准备永远是应答如流最有力的保障。而相比起其他应届生,郭政的等待期显得稍微平淡了点。毕竟这次他可是做足了准备,无论是案例的分析还是语言的表达,都颇有可圈可点之处。在这个方面上,郭政对自己很有信心。

 

不同于李艳如在路线上的摇摆,郭政相当清楚自己的目标。从大一就定下志向,备考国际注册会计师资格证的准备也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第一份实习打下有工作经验的基底,第二份实习则更具目标性……郭政相当清楚,要达到那个目标,自己究竟要准备什么、付出什么。

 

无论是经验的汲取还是人际关系的处理,业务能力的提升还是关键信息的收集,郭政都能将自己牢牢抓在了手里,如同最精准的指针,事情的发展向他铺好的轨迹那方驶去。 “我一直知道自己需要什么,”郭政说,“所以不太担心。”

 

就业之路常有坎坷。然孤舟扬帆,虽簸不翻。平和心态,坚定意志。任它风雨来急,他们自成一景。

 

心得寄语

登高望远,摩砺以须

“越早做规划越好,一定要坚定方向。”这是李艳如在就业考公两手抓的途中最大的感触。“想要找工作就专心去找工作,不要到了十月份才转去考研,或者说准备考公。”她说,“最好在大三下学期的时候就有一个规划,然后一步步地去做。”凡事预则立。机会与好运永远会先眷顾准备万全的实干家,自律和规划一样也不能少。而关于信息渠道的开通,不能只依赖学校的通知宣传,更要自己积极主动地去寻找。

 

“你首先得清楚你究竟想做什么,不要人云亦云。”郭政则表示大学生要有自己的主见,“只有你自己最了解自己适合什么,所以我选择了就业。”他如此笑道。

 

厚积薄发,有的放矢

经验是面试官筛选环节中相当看中的一点。“我第一次实习其实并不太和专业对口,主要看的是你对职场环境的适应,第二次就和工作相关了。”郭政认为寒暑假是充实简历的黄金时期,是同游戏里打怪升级领经验值一样的道理。而学校的知识在真枪实弹的职场上其实少有用武之地,无法得到运用的理论往往只能纸上谈兵。“证书也是硬货,有些企业会优先考虑有证书的面试者。”高含金量的证书无疑是武装自身的有力保障,要内卷,更需要有目的指向的内卷——可以利用有限的时间事半功倍。

 

调整观念,安之若固

“我真的觉得,心态很重要。”李艳如说,“准备做好了,其实就不用那么担心,慢一点来。”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和强健的体魄是高压状态下良好适应力的表现。“大家对薪水、对工作地的认知其实应该要有所改变,”她补充道,“要适当放低期望——最好先就业再择业。这本身就是一个不断试错的过程。”前程有日月,勋绩在河源。成就自我价值远不止一时。“可能过程不会太顺利,也许结果也差强人意,但你总能找到自己的归处,慢一点。”

 

也许再万全的准备也有百密一疏的时候,再坚韧的意志也有溃不成军的日子。可正如李艳如说的那样,“不管是在找工作还是考公路上,要相信自己也可以阻挡风雨,去向自己真正向往的远方。”我们永远向往诗与远方。不惧不可触及,只因为我们始终走在赴往远方的路上。

 

 

青年之字典,无“困难”之字;青年之口头,无“障碍”之语。我们乘着时代的风云,以微毫诠释盛大,且歌且舞而来。看似不起波澜的日复一日,一定会在某一天,让你看到坚持的意义。且听风吟,静待花开。愿经济管理学院的每位学子都能遵循自己的时钟,找到自己满意的工作,做无悔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