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目录 > 学院新闻 > 正文

才同学|“出发”本身有无比闪亮的意义:蒋婧仪 高子婷

发布时间:2023-03-21 13:54:13     作者:经济管理学院团委学生会    责任编辑:发布    审核人:    浏览次数: 次

问问自己,“你想要什么样的人生?”。你应当成为一个追风的人,不管在风雨中还是烈日下,你周围的风都不是你站在原地等来的,机会永远都是留给那个主动行动的人。无论是考研、考公还是留学、就业,都是实现梦想、开拓人生的方式。

本期《才同学》我们采访到两位即将出境学习的同学,希望她们勇敢出发、坚定追求的经历能够给大家提供指引和激励。


(图为蒋婧仪

蒋婧仪,经济管理学院2019级金融学专业本科生,即将于20237月到新加坡国立大学攻读硕士。

在校经历:西南大学校园歌手大赛第一负责人;负责共青团西南大学第六次学生代表大会共青团西南大学第四次代表大会文件草拟、现场会务工作;校学生会微信公众号、微博的运营;校级学生会主席团成员;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家级立项。


竞赛与荣誉奖项:20215月,获得唐立新优秀学生干部奖学金;20213月,受到西南大学社会实践先进个人表彰;20212月,全国青少年政协提案优秀模拟政协提案表彰;202020214月,受到西南大学优秀学生干部和西南大学优秀共青团员表彰;201920209月,获得西南大学奖学金。


实习经历:2022.10-至今,中信建投证券债券承销部实习生;2022.02-2022.06,中国建设银行湖南省分行营业部公司业务部实习生;2021.08-2021.09,国泰君安国际固定收益部实习生;2020.07-2020.08,财信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债券融资部实习生;2019.07-2019.08,恒信宏正会计师事务所审计部项目经理助理。


(图为高子婷

高子婷,经济管理学院2019级金融学专业本科生,即将于20239月到香港城市大学攻读硕士。

在校经历:第40校园之春大学生文化艺术体育活动在重庆闭幕式志愿者;西南大学运动会开幕式舞蹈演员;重庆市第六届大学生艺术表演朗诵比赛联络人;2020百团大战文化节组织者;2020年西南大学社团服务中心线上宣讲发言人;参加2020年全国大学生网络安全知识竞赛。


竞赛与荣誉奖项:重庆第十三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金奖;“权益周”辩论赛一等奖;模拟股市竞赛第二轮人气大赛冠军;第六届重庆大学生艺术展朗诵比赛优秀联络员;重庆市第40届大学生校园之春文体活动优秀志愿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友谊赛小组赛优秀奖;大学生第四届经管杯创新创业项目立项;大学生第四届含弘杯创新创业项目立项;西南大学2019-2020年度校级三等奖学金;西南大学2021-2022学年度文艺活动奖。


明确方向 | 一切经历,都是积累和沉淀

蒋婧仪在初中便有了出国留学的想法,她一直明确留学方向、坚定追求。在本科期间,她积累了丰富的学生工作经历和实习经历。在校时,蒋婧仪负责多次学校大型活动组织工作;她还有多家公司的实习经历和承担重要项目工作的项目经理的经历。这些经历,都成为她向前的助力,提升了她的综合实力,也为目标院校的成功申请打下坚实基础。


前几年的疫情形势增加了留学的不确定性,留学申请常常很难找到可以参考的信息,为目标院校的选择增加了难度。机会永远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蒋婧仪很早就确定了留学目标,大三前,她开始准备雅思等考试。在留学准备的过程中,各类考试的提早准备为蒋婧仪的实习实践提供了充足的时间。除了做好自身的能力提升,广泛参加校内外活动、积累实习实践经验,她还主动同上一届有留学申请经历的学长学姐积极交流,了解他们的申请过程,为自己的留学申请积累经验打好基础。


进入大学,出于对主持、活动组织、志愿活动的喜爱和热情,高子婷在本科期间参加了许多活动。她是线上宣讲的发言人、是志愿者、是开幕式上的舞蹈演员、是活动组织者、是联络人。通过这些活动她结识到许许多多学长学姐,有时候学长学姐们会聊一些考研、考公、留学的事情。正是通过这些活动的历练和与学长学姐的沟通交流,她发现自己想做的事情、想实现的目标,也意识到了一些事情是自己暂时没有能力做到的。


通过各项活动的积累和积淀,她在过程中成长,也渐渐理清自己的未来规划。大三一开始,高子婷准备参加考研。考研竞争压力大,在备考过程中,她发现自己的进度实在是太慢了。决定出境学习的契机,是一次与朋友的交流。她意识到出境学习也有许多好处,或许这才是自己想走的路、更适合自己的路。未来的规划越来越明晰,她期待能有机会去经历、去体验新的风景。


我们都经历过这样的人生时刻,纠结、害怕又充满了憧憬。勇敢地改变未来的规划,在大三下学期,她停下了研究生备考,决定去香港读研。


选择留学 | 出发的意义

在她们看来,出境学习为深入学习自己本科学科提供机会,也为学习不同学科提供机会。通过出境学习,可以跟不同国家、地区的同学交流、了解各异的思想和文化。在这些经历中可能会产生不同的想法,体验到更多的自然、人文风光。有这样一段经历后,对待事情会产生不同的见解。


“留学给我们更多的选择和可能”,蒋婧仪还说:“我觉得留学申请制度的所注重的是学生大学三四年的努力。准备的时间很长,除了学习成绩本身,也可以通过其他背景方面的一些提升,比如科研、实习等项目综合来考虑自己的条件来申报学校,我觉得这是留学申请机制比较合理的地方。”


前进不易 | 行动永远是打败焦虑的最好方法

最初,蒋婧仪以为与中介签约后的相关事宜就由中介全权负责了,在提交留学申请的事情上也缺乏经验和充分的了解,申请材料在十一月中旬才全部提交,她的留学申请因此偏迟了。在周围的同学都拿到录取通知时,蒋婧仪申请的目标院校却没有消息。在那段时间里,她焦虑过、迷茫过,担心自己会不会没法顺利申请学校、是不是只能读排名较为靠后的院校。但是她意识到:“与其迷茫焦虑,不如好好努力提升自己。”她不曾停止充实自己、提升自己。


在采访中,蒋婧仪也谈到了留学申请中的“信息差”问题。微博、小红书等平台上有海量留学信息,能为留学申请提供参考和帮助,但过量的信息常常使人焦虑,为了了解留学申请过程,蒋婧仪需要充分了解目标院校、专业的信息,也曾深陷“信息海洋”。她意识到自己不应该这样。适当地从平台上获取信息,最重要的还是要沉下心历练、静下心来学习。


在申请的过程中,高子婷也坦诚自己遇到了许多困难。做出决定的时间比较晚,找中介的过程十分仓促,她在与中介的沟通中耗费了许多精力。当时与第一家中介的沟通很不顺畅,幸好她及时止损,在之后的院校申请中换了一家中介。高子婷在大三下学期才决定去香港读研,那个时候她能做的就是尽自己所能把所有的课程都学到最好,把分数提上去。在学习之余她还要深入了解自己想申请的专业和学校,同中介沟通。


那时候困扰她的还有一个问题,“我的绩点并没有特别突出,所以我从其他的一些软背景上下功夫,多多努力,丰富经历和简历。”虽然有欠缺,但还有时间去沉稳攻克。她一方面提升自己的职业技能,一方面广泛参加各项创新创业比赛。准备香港读研申请是一段特别难忘的经历,学习、比赛,准备雅思、文书,她坦言自己常常学习到晚上十一点后才返回宿舍。


她们都不曾辜负这段时光,这些坚定地为自己的目标努力的日子,正是更广阔人生的开始。努力的日子终会发光,所以大胆的前进吧!


心得寄语 | 你会找到自己的路

蒋婧仪说:“很多东西都要取决于你自己。你做出的决定,需要自己去了解去发现。”同样,高子婷也说:“每个人跟每个人都不一样,首先要了解自己想要的、喜欢的是什么。”在高子婷看来,每个人的不同性格或许会带来不同选择,“留学”不是唯一的方向,关键是要找到自己的路。


高子婷对现在仍处于迷茫状态的学弟学妹们说:“困惑、一时找不到未来的大目标是很正常的”,“每个人都有不同的人生。坚持追寻,努力就好。”她说:“有的同学想用较短的时间拿到研究生学历后开始工作,这种情况可以尝试出境学习。有的同学希望更加安稳、安定的生活,考公也是一种很好的选择。还有的同学认为学习时光很珍贵,所以就继续考研。相对于出境学习,考研和考公的竞争要更大一些。她提醒说考研考公可能要提早准备,并且需要系统的规划和坚持下来的恒心与毅力。”


对于有留学打算的学弟学妹们,蒋婧仪的建议是:“所有的工作和规划都要尽早准备,比如雅思托福考试,最好从大三之前就开始准备,这样的规划可以减轻大三下学期的暑假的压力,你就能完善实习、和中介沟通你的文书等工作。英语能力强的同学也不一定需要中介,可以自己写文书,很多时候中介也有局限。在写申请书的时候,你要表达为什么要选择这个学校,这个学校有什么东西吸引你,而这些东西则是需要你自己去学校专业官网查看。” 高子婷也建议:提早准备,包括语言成绩和目标院校,以免时间过晚使自己过于被动。


往哪走都是往前走,学习和生活本没有一纸蓝图,更没有固定的标准答案,认真生活的人才知道,她们通过努力换来的不是壮阔波澜,而是更多的可能、更广阔的天地。人生没有白走的路,你读过、看过、经历过的东西总是有用武之地的,我们都在路上。走出每一步都属不易,但“出发”本身,就是一个无比闪亮的意义。世界广大,每个方向都能成为你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