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目录 > 学院新闻 > 正文

应用经济学学科建设论坛|李国平:中心城市与城市群发展的理论及其实践

发布时间:2023-03-21 14:50:24     作者:李毅    责任编辑:发布    审核人:高远东    浏览次数: 次

3月18日上午,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院长、北京大学首都高端智库首席专家、北京大学中国城市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李国平教授应学院之邀,在学院B201为全院师生做了题为“中心城市与城市群发展的理论及其实践”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王定祥教授主持。

李国平首先界定了“中心城市”概念,并全面介绍了中心城市概念的起源及发展,深入分析了“城市群”的概念和内涵。其次,讲述了中心城市与城市群的发展理论,包括城市规模效应演化机制研究、城市规模等级体系、大城市郊区化、大城市空间发展的多中心化等。他分享了中心城市与城市群发展及其规划的诸多国际案例,具体介绍了纽约和东京的城市规划与城市定位,并从日本首都圈案例展示都市圈建设的国际经验与启示。



李国平立足我国国情,讲述了中心城市与城市群发展的中国实践以及中国四大城市群的发展与规划实践。他认为:我国城市并不过大,大城市占比还将会持续增加,目前重在解决“大城市病”的问题。他详细介绍了中国京津冀城市群、粤港澳大湾区、长江三角洲城市群以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四大城市群的战略定位和发展策略。

讲座现场气氛热烈,面对师生们的各种提问,李国平都运用生动的实例进行了悉心解答,还就“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发展与规划实践进行了深入思考和学术延伸,有效地拓展了区域经济学研究视野。其深刻见解也为我院应用经济学学科建设和发展指引了新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