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目录 > 学院新闻 > 正文

应用经济学学科建设论坛|刘修岩:城市形态如何影响性别工资差距?—来自CHFS数据的证据

发布时间:2023-03-21 17:07:05     作者:李毅    责任编辑:发布    审核人:高远东    浏览次数: 次

3月18日上午,东南大学国家发展与政策研究院副院长、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刘修岩教授应学院之邀,于学院B201做了题为“城市形态如何影响性别工资差距?—来自CHFS数据的证据”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王定祥教授主持。


刘修岩在研究中发现“城市空间的横向扩张将对劳动力市场搜寻匹配与供需结构产生重要影响”,利用中国城市几何形态指数,结合2011-2019年中国家庭金融调查(CHFS)的五期微观数据,深入考察了以几何形态为表征的城市空间发展模式对劳动者工资收入以及性别工资差距的影响,探究了“城市几何形态影响性别工资差距的微观机制”、“改进城市几何形态的测算策略”、“落脚于中国真实的城市几何形态演化”等。


刘修岩详细阐述了在研究设计环节控制变量的选择。他认为,理论机制应来源于微观层面,对于一个宏观层面的问题,应从微观层面进行分析。随后,他介绍了一种新型的城市几何形态对测度方法以及多种稳健性检验方法,包括考虑不同的回归策略、更换不同变量指标、剔除部分特殊样本、解决可能存在的内生性问题等。他指出,城市形态趋于松散化会降低劳动者工资水平,同时会扩大性别工资差距;松散的城市形态显著增加了劳动力的通勤时间与距离,而女性劳动者对通勤成本更为敏感,导致工资收入下降更为明显;同时,劣质的城市形态明显阻碍了女性密集型行业的发展,进而拉大了性别工资差距。

在交流互动环节,与会师生踊跃提问,刘修岩都一一进行了详尽解答,让与会师生们深入了解了城市形态对劳动者工资的影响因劳动力流动性、技能以及居住位置等特征的差异存在明显的异质性。整个学术讲座,刘修岩教授循序渐进、深入浅出举一反三地分享,现场反响热烈。其分享内容,在当前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背景下,从城市规划视角为消弭性别不平等问题提供了重要的新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