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目录 > 学院新闻 > 正文

罗必良教授应邀讲授农林经济管理专业博士生Advanced Mini-Course《农业经济管理研究前沿》

发布时间:2023-03-23 18:22:12     作者:李毅    责任编辑:发布    审核人:高远东    浏览次数: 次

研究生教育承担着为党和国家培养高层次人才的重要任务,是最高层次的学历教育。在教育部《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指导下,为加快我院高层次人才培养和实现学院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3月20-22日连续三天华南农业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国家农业制度与发展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罗必良教授受邀为我院经济管理学科博士生开设并亲授Advanced Mini-Course《农业经济管理研究前沿》课程。本次课程以专题讲座形式展开,设有“农业、作物及制度含义”“资源、产权与制度安排”和“教育、文化与人力资本理论”三个专题,校内外60余名师生积极参加了学习和交流。

罗必良主要围绕农业经济管理的关键内容与基础理论进行授课。第一讲主要是从农业起源,阐释农作物(主要是谷物)的文化、制度含义,为理解农业发展提供了新的视角。第二讲主要是基于资源属性、特性,阐释资源产权界定及其制度安排背后的逻辑。最后一讲主要是从人力资本的悖论切入,对比中国南北省区的教育投资差异,为乡村人才振兴带来启迪。课程结束后,罗必良还专门留了半小时与学生就相关问题进行了交流讨论。

Advanced Mini-Course系列课程是学院优化研究生培养方案而进行的创新性尝试,契合了党和国家对高层次人才培养的发展要求,反映了学院对研究生培养阶段课程环节的高度重视。《农业经济管理研究前沿》课程采用这一全新的授课模式,有助于推动农林经济管理学科交流与发展,开阔研究生的学术视野提升学术研究能力,为人才培养质量提质进阶夯实基础。


【主讲教师简介】罗必良,华南农业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国家农业制度与发展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国家级人才,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主要兼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农林经济管理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与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学科组评审委员,政协广东省委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乡村振兴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广东省政府参事,中国农业经济学会副会长,广东经济学会会长等。在全国同类学科中较早展开农村经济组织与制度经济方面的前沿性与交叉性研究。迄今发表各类论文300余篇,近5年发表CSSCI论文60余篇。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政策研究重点支持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教育部创新团队发展计划、教育部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等国家和省部级课题50余项。获得国家、省部级等各类学术奖励30多项,包括教育部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三等奖,以及两次获得在我国农经界极具影响力的“中国农村发展研究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