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目录 > 教学动态 > 正文

我院成功举办第一期“教学技能工作坊”国际认证培训

发布时间:2022-07-10 16:54:36     作者:    责任编辑:发布    审核人:罗超平    浏览次数: 次

    202275日至8日学院成功举办第一期“教学技能工作坊(Instructional Skills WorkshopISW国际认证培训。重庆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教学培训与咨询部部长暨首席培训师陈圆副教授和我院陈隆近教授组成引导员团队,为来自经济系的苗建青、李玉梅、唐雪漫、金迪、李玉婷五位教师学员讲授了四门主题课程,并指导了三轮教学演练。

四天的培训课程紧张而有序。教学日程满、训练强度大,给学员们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学员们主要学习设计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深入理解参与式学习理论,设计参与式课堂的教学互动,在两位引导员老师的带领下,学员们不断挑战自我,积极尝试有效教学策略,精心设计教学环节,通过学员之间相互反馈和有效倾听,提高教学反思的能力。通过培训,学员们懂得了如何理解学生的个性、学习风格、如何为学生的成长服务、如何提问有助于促进学生学习的问题,对于提高课堂驾驭能力、服务本科教学实践、提升教学质量有显著作用。

78日,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罗超平教授和经济系系主任李海明教授为完成ISW培训的五位教师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对本次培训引导员团队表示了衷心感谢,对老师们辛勤付出、学习效果表示了充分肯定,强调学院高度重视教师教育发展工作,将继续以提升骨干教师的教学技能为抓手,切实践行“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加快推进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希望老师们可以把这次培训当中学到的知识与学院每位教师分享,带动更多的老师参与教学设计,进一步提高我院课堂教学质量和效果。

                                             

据悉,ISW教学技能工作坊起源于加拿大。该项目倡导以学情为基础、以目标为指针、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和实践。与众多惯于空洞说教的培训不同,ISW的最大特色是引导学员在基于“真实”场景的三轮微型教学演练中尝试、提升和内化运用有效教学模组,并鼓励学员在自我反思和同伴反馈中洞悉改进教学的广阔空间。陈隆近教授通过多次参加ISW培训和考核,具备“教学技能工作坊(Instructional Skills WorkshopISW)”系列初级和中级国际认证资质。

参加工作坊的老师对此次培训班的组织、课程、安排、效果等都给予充分肯定。回顾此次研修经历,老师们分别做出了如下回顾:

· “作为老教师,原以为教学技巧已炉火纯青,自己想要传达的知识和技能学生也一定能够掌握,但借助ISW的测试体系发现了不少问题。ISW三天三轮的高强度训练体系也让自己有了脱胎换骨的变化。由于ISW提供了一个客观的教学评价体系,今后去听别人讲课时也能够更加客观科学地给予建议了。”

· “坐一次‘茫然—困惑—顿悟’的过山车,切身体验‘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设计以及BOPPPS模式中的奇思妙想、化繁为简、精准高效、可操可做。附带收获来自师生双向奔赴、战友团结协作、集体脑洞大开的一份厚爱!

· “让人耳目一新的培训活动。‘以学生为中心’是老师的天职,但如何落到实处并贯穿教学过程的始终?ISW提供了答案!”

· “倡导‘以学生为中心’的ISW能够通过及时反馈的方式帮助学员在教学理念、手段与目标上达成一致。”

· “来时误入桃源,开启奇幻之旅,翻越崇山峻岭,走过层层迷雾,历经风云变幻,推开世界天窗,收获珍贵火种,遇见最美风景,幸得良师益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