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目录 > 教学动态 > 正文

国家级社会实践一流课程《农村经济发展调查》2022年暑期调研活动顺利结束

发布时间:2022-07-13 13:09:53     作者:    责任编辑:发布    审核人:罗超平    浏览次数: 次

夏景遽如许,先从草木知。旷达林木之中,浩然烈日之下,西南大学农经师生共赴了一场郁郁葱葱、潋潋滟滟的山川草木盛宴。

青春向党,踔厉奋发。为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大学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建设适应新时代高质量发展要求的一流本科课程体系,提升农林经济管理专业本科人才培养质量,西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农林经济管理专业首批国家级社会实践一流课程《农村经济发展调查》如期开展了2022年暑期驻村调研活动。在全系教师的支持下,调研活动于75日至7日由刘贞教授、孔立副教授、陈曦副教授和韩玉萍博士带队,在北碚区四个村社展开。调研采用“校内专任教师+乡村干部”的双导师指导,包括“调研准备~入村调研~成果汇报~校内展示个环节。参加本次调研活动的是本科2020级全部同学和2019级部分同学,共53人,分成13个调研小组,同学们带着课题、问卷等资料,准备充分。

1 各调研小组在调研乡村进行合影

在东升村,村社专干喻燕对调研团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带领团队参观了农夫集市、黄金香柳园区、柳月湾宿营派对。喻燕为同学们介绍了东升村的基本现状、产业布局和发展方向。东升村是中国美丽休闲乡村、中国绿色乡村、国家森林乡村、全国文明村镇、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东升村地处华蓥山脉。幅员面积6.16平方公里,耕地面积3760亩,森林覆盖率54%,户籍人口2814人。现有东干渠、二汇河、王家祠堂、竹编年宵等丰富生态人文资源,但面临着集体经济薄弱、农旅融合深入不足、资源盘活困难等问题。

2 东升村干部开展座谈会并带领师生入村实践

东升村小分队的四个小组就“乡村旅游发展、脱贫主体内生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农村能源转型”四个主题,开展调研。访谈了60余户农民,开展了2场座谈会,收集音频试听材料17份。撰写调研札记4份。

调研结束后,四个小组就调研初步成果给村两委采用PPT的形式汇报。杜书记充分肯定了调研团队的工作:问题抓的准,入户走的实,观点明确,对策有新意。随后,村两委与同学们互动交流,悉心解答大家的疑惑,也谈到了未来乡村发展的规划与需求,鼓励同学继续跟踪,深入农村,砥砺前行,为“三农”工作贡献青春力量。

3 调研团队在东升村入户访谈并进行成果汇报

在明通村,驻村书记杨洋、明通村党委书记颜洁等干部带领学生了解了村庄发展历程、产业变革和未来规划,为调研工作的顺利开展做铺垫。在座谈会中,师生们了解到,明通村位于北碚区柳荫镇东部,是原江北县明通乡政府所在地,自然生态良好,人文底蕴丰富,产业特色突出,田园风光秀丽。明通村立足于资源禀赋和发展实际,确立了“村党委+集体公司+农户”的发展模式,以“村民致富、村庄美丽、村级增收”为目标,坚持以党建引领村集体经济发展,逐渐探索出一条三产融合发展的新路。

明通村小分队分成三个小组,分别围绕“禾下经济、集体经济、返乡创业”三个主题,通过实地观察、问卷调查、个别访谈等形式,深入开展调研。在与当地村干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农户的交流访谈中,三个小组对村情村貌和调研主题有了更加细致的思考。

4 调研师生在明通村考察并与村民进行访谈

调研结束后,三个小组就调研成果进行了PPT汇报展示,指出村庄发展实际存在的一些问题,并提出相应的发展建议,旨在为明通村的乡村发展贡献一份力量。最后,杨洋书记对调研团队的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认为同学们在调研中展示出了良好的精神风貌与扎实的专业素养,同时也期盼未来会有更多的青年学子投入乡村振兴事业,为乡村发展注入青春力量。

5 调研团队在座谈会上进行成果展示

在素心村,驻村第一书记尹翔飞、村总支书记曹萍等村干部对老师和同学们的到来表示了热烈欢迎,并详细介绍了素心村的产业发展情况。素心村是“中国蜡梅之乡”“中国花木之乡”,目前正在大力发展以蜡梅为主题的乡村旅游业,着力培育蜡梅全产业链,目前村内种植蜡梅1万余亩,全村共有休闲农业经营主体35个,其中农家乐12个,休闲农庄11个,乡村民宿5家,经营夜间项目7个,覆盖二、三产业,主要经营项目包括观光旅游、餐饮、民宿、蜡梅面膜、蜡梅精油等。目前村内还有许多未开发的后备资源,发展潜力巨大。

素心村小分队分别从乡村多功能视域下的全域旅游开发、静观花木转型路径设计、民宿产业发展的路径三个方面展开了调研活动。各小组根据自己的调研主题及访谈问卷需要深入走访了素心村和王朴村的农户,发放了20余份问卷,并与素心村村委、村内企业大户等进行了深入访谈。

6 调研师生与素心村村民访谈交流

调研完成后,各小组就问卷和访谈记录进行了整理,并向村委会汇报了调研成果。各小组基于各自的调研主题,反馈了调研中发现的问题,提出相应建议。在汇报中,村委会干部对同学们提出了问题进行了解答,指出了有待深入开展的调研内容,尹书记鼓励同学们积极努力,学好专业课程,用实践检验理论,将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积极投身于乡村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7 调研团队汇报调研成果

中华村是重庆市北碚区静观镇一处下辖村,曾入选全国第七批“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名单,中华村地势高,环境优美,特色产业主要为中华糯小米,种植基地位于海拔800米的中华山上,占地400亩年产近12万斤。

8 调研师生参观中华糯小米园区

调研期间,中华村的各组同学肯吃苦、不怕累,就中华糯小米产业如何进一步发展、做大做强静观镇特色果蔬产业的路径选择、农户打工经济向创业经济转型的可行性、乡旅融合新模式等主题展开了深层次调研,与村民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沟通,并以PPT形式向当地村两委进行调研结果汇报,以共同推进中华村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

9 调研师生与村民、村干部交流村庄发展现状

此次调研活动得到静观镇党委和政府的大力支持,期待这次活动为校地合作奠定先行基础。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农经学子在本次的实践调研中不畏炎热、不怕吃苦,秉持着“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求知精神将书本上的知识与实践相结合,获得了一次宝贵的调研经历,后续调研成果将在学院展示汇报。这种深入乡村的实践,不仅是实践知识的丰富,更是一次将论文写在乡间田野上的宝贵机会。此次深入乡村实地调研的经历让我们农经学子对乡村建设的现状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与体会,并坚定了大家将来为乡村振兴建设贡献出自己一份力量的决心。

(朱浩然、李国明、仉馨晴等供稿;娄纶祥 等 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