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目录 > 学生动态 > 正文

全民反诈进行时!|我院研究生开展2023年春季学期防范网络电信诈骗宣传专题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23-03-24 10:25:03     作者:任娟    责任编辑:发布    审核人:李玉胜    浏览次数: 次

随着信息化时代的发展,以电信网络诈骗为代表的新型网络犯罪已成为当前的主要犯罪形式,这种非接触型犯罪隐匿性较强,一旦发生难以取证,已经严重危害了学校安全管理和社会治安秩序。为遏制电信诈骗犯罪态势,提高我院研究生识骗防骗意识和应对处置能力,学院开展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专题教育活动,通过反诈主题班会、案例分享讨论、反诈知识考试等多种形式科普宣传反诈知识,切实筑牢反诈思想防线。

反诈主题班会

各年级以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为主题自发组织了线上的班会活动,活动采用视频分享和案例分析的方式向同学们普及电信诈骗的类型特点及其危害性,同学们积极发言讨论,分享自己所了解的电信诈骗套路和识骗反诈技能。通过此次主题班会,同学们的反诈防范意识得到了有效提高。


案例分享讨论

各班同学在班级群内对各类诈骗案例发表了自己的意见与感想。“莫下载陌生APP,莫在上面充值、投资”“擦亮眼睛明辨是非,惜命爱命绝不贪心”“不乱加陌生人微信、不乱点不知名链接、不乱接陌生人电话”“遇到要求转账、汇款的,一定要先核对,提高警惕,不要贪小便宜”“牢记天上不会掉馅饼的真理”“畅游网络要小心,诈骗手段在翻新”……同学们踊跃参与,从电信网络诈骗的惯用套路以及防范技能等方面展开讨论,进一步提高了对电信诈骗的警惕性与敏锐度。


反诈知识考试

学院以班级为单位下发了《春季学期研究生反诈知识考试试卷》,同学们根据自身生活经验进行了反诈知识摸底考试,试卷题目中囊括了各类日常诈骗场景,引导研究生准确识别常见的电信网络诈骗伎俩,此举有效提升了研究生的自我防范意识,助推了学校网络安全管理工作的进行。

本次“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系列宣传教育活动通过多元化、多渠道的方式向各位同学们普及了反诈相关知识,同学们自身的防范意识与反诈能力得到有效提升。下一步,学院将推出反诈知识系列宣传,从而落实学院研究生反诈宣传教育,为维护校园的电信网络安全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