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十)

发布时间:2022-01-03 11:57:05     作者:    责任编辑:经管院    审核人:    浏览次数: 次

编者按:2021年11月8日至11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在北京召开。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院党委通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专题党课、形势与政策课等形式,组织全院师生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通过深入学习,广大师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全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把服务党和国家大局作为最高追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记“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结合工作学习实际,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的热潮。


一家四代,共话百年

西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农林经济管理系教授 张应良


一家人,四代人,一百年。一段家庭往事,一篇壮丽史诗。

爷爷,出生在20世纪20年代,传统农民。住着草垛,淌着泥泞路,一辈子定格在偏远的小山村,过着日出而做、日落而息的贫穷日子。

父亲,出生在20世纪50年代,农村木匠。住着瓦房,踏着机耕道,一辈子穿梭在偏远的小村庄,靠着传统的木匠手艺,想法改变家境。

我,出生在20世纪70年代,大学教师。由农村人变成城里人,住着洋房,开着小汽车,在高楼林立大城市奔波,勤劳地创造美好生活。

孩子,出生在20世纪90年代,心理医生。为了心中的梦想,打着飞的,来回于国内与国外,学习好过硬本领,为了他人健康而努力。

爷爷说,那个年代,大多数贫农和雇农吃不饱,要饭的很多。旱灾、涝灾、虫灾频发,碰到这样的灾年,情况会更糟。糠菜、山芋——粗粮,高粱、玉米——主食,能够吃饱是奢望。家里买不起织布机,一辈子很少穿过新衣,即使有也是老粗布,又厚又硬,颜色发暗。冬天没有被盖、没有棉衣、没有鞋袜就更正常。住的是低矮的茅草棚,四周是土墙,屋外下大雨,屋内下小雨。很多人家没有饭桌,没有凳子,葫芦一剖两瓣瓢,吃饭用瓢喝水用瓢。草木灰水洗衣,少数家庭菜油点灯,多数百姓摸黑做事。治病用土方,能够奏效算是走运,对付不了就只等死。这样的生活,能够想象吗?

父亲说,那个年代,我们的生活比我们父亲那辈的生活有所好转。1952年全国推行土地制度改革,每家每户分得了土地,家庭经营自主决策,解决了温饱。后来农业合作化运动,经过互助组到初级合作社、高级合作社到人民公社,劳动定额计分,按工分计报酬,日子虽然艰苦些,但终归有了盼头,起码固定了生活。尤其是家庭经营制度的推行,“交足国家的、留够集体的、余下都是自己的”分配制度激励着老百姓“睡得比狗晚、起得比鸡早”,辛勤劳作,吃穿住行日渐好转,生活条件大为改观。拆掉草垛,修建砖瓦房。凭着木匠手艺,家境也日渐改善,过年全家都能换一身新衣。家里养猪养鸡养鸭,一年也能杀一头过年猪,时不时的还能吃上咸菜回锅肉、苦瓜炒鸡蛋。大人有事做,小孩有书读,寒冷有衣穿,生病能吃药。这样的生活,能不盼望吗?

我说,我是生在新中国,长在红旗下。是国家的开放政策,科教兴国的宏大战略让我有书读。是父母的思想开化,再穷再苦的日子也让我读书。是我的倔强与执着,再苦再累也要跳出农门,不想再过爷爷和父亲那样的生活。烈日下、烛光里,不管天晴或下雨,按时上学是雷都打不动的事情。乡村小学毕业越过乡中学直接进入镇中学,我们那个时候这种情况是很不容易的。初中毕业2分之差与中专错过而进入县级高中,高中毕业保送进入大学,大学毕业留校任教。读硕士、读博士,升副教授、升教授,一路走来虽很艰辛,但终于有了自己想要的生活。我们这一代,从农村进入城市,好比刘姥姥进大观园,没有靠山,没有人脉,一穷二白,白手起家,一切都得靠自己打拼。衣,由清一色的绿军装变成五彩缤纷的服装;食,由以前的吃不饱变成吃得饱,再变成吃得好,再变成我要减肥,再变成拼命减肥总也减不掉;住,由四合院变成高层,由平房变成住宅小区,由小平房变成大高楼,由单体楼变成了小洋房;行,由自行车变成轻轨、高铁、大飞机、小汽车。这样的生活,能不珍惜吗?

孩子说,我们这一代,生在红旗下,长在幸福里。虽然出生在一个不算富裕的家庭,但父母却给了我们最好的东西。最好玩的玩具,最漂亮的衣服,最安全的食品,最温暖的家庭,接受最好的教育。有人说,我们90后,是垮掉的一代,我们桀骜不驯、顽劣不堪,我们自我中心、佛系人生,我们工作上吃不了苦、生活中物质追求……这些不良的“标签”,我们嗤之以鼻。我们想说,我们是“清醒”的一代、是“理性”的一代。我们更有秩序感,更有个性,更会表达。我们有职业追求,我们有远大理想。现代生活节奏加快,时空观念、竞争观念增强,独生子女及离退休职工增多,生活中紧张刺激增加,心理因素和情绪反应已成为一个重要的致病因素,引起了心理情绪反应性疾病。我的专业、我的职业也正是因此而选择。为了自己能过上更好的生活,为了社会更好地发展,为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我们会选择努力、选择拼搏、选择奋斗。美好的生活,我们自己创造。

爷爷对父亲说,是共产党带领劳苦大众打天下,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给我们带来了盼头。父亲对我说,是共产党带各领族人民搞建设,中国人民从此强起来,给我们带来了希望。我对孩子说,是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实行改革开放,中国人民从此富起来,给我们带来了力量。爷爷辈努力了,父亲辈努力了,我辈也努力了。历经一百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得以实现。

将来,孩子也会对她们的孩子说,是共产党带领中华民族万千同胞,持续推进强国战略和改革开放,到新中国成立100周年之际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一定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一定能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