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九)

发布时间:2022-01-03 11:57:36     作者:    责任编辑:经管院    审核人:    浏览次数: 次

编者按:2021年11月8日至11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在北京召开。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院党委通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专题党课、形势与政策课等形式,组织全院师生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通过深入学习,广大师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全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把服务党和国家大局作为最高追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记“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结合工作学习实际,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的热潮。


论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品格与成功秘诀

  西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财政金融系党支部书记、系主任、教授 王定祥


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和党支部书记,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使我感到三个十分的“庆幸”:一是庆幸我们拥有当今世界最优秀的政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二是庆幸我是拥有9000多万党员的世界最大政党——中国共产党的1名党员;三是庆幸我们生活在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奋斗100年所创造的伟大富庶的新时代。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系统总结了党的百年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从全会的《公报》《决议》《说明》的学习中,从系统学习党的100年奋斗中,我们不难体会到中国共产党之所以是当今世界最先进最伟大的政党,是因为中国共产党至少具有以下几个方面的优秀品格和成功秘诀:

一是实事求是的作风品格。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的政党,在过去100年奋斗历程中,不仅把马克思主义作为自己的理论武器,而且不断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革命与建设具体实践相结合,实事求是,探索真理,坚持马克思的辩证唯物与历史唯物史观,不断促进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是当今世界最善于结合执政实践创造理论的政党,我们党先后创立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使指导我们建设与发展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更加符合中国国情。

二是人民至上的初心品格。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以来就是人民的政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始终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与使命,而不像资本主义国家的政党主要是为资本的利益服务。毛主席在纪念张思德的时候,向全党发出了“为人民服务”的号召。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革命战争年代,我们的江山是依靠人民打下来的,党要求人民子弟兵不拿人民群众的一针一线;在建设时期,党领导人民创造美好的幸福生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仅要依靠全体人民,更要让发展成果让人民共享,实现共同富裕。可见,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着全中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世界上没有哪个政党能像中国共产党那样始终把人民群众放在最高的位置。有了人民这座江山的拥护和爱戴,中国共产党就没有办不成的大事。

三是生命至上的行动品格。中国共产党始终以天下为公、执政为民为己任,在各种灾难面前始终将维护人民的生命安全放在十分重要的位置。譬如,革命战争年代党成立人民军队,领导和指挥人民军队推翻了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殖民主义三座大山,带领处于水深火热之中的人民翻身做了主人,挽救了众多群众的生命;1998年的长江大洪水、2008年汶川大地震、2020年至今仍在全球大流行的新冠肺炎疫情,都无不践行着在重大灾难面前坚持人民生命至上的理念,迄今全球没有任何一个国外政党能像中国共产党那样把自己人民的生命看得比黄金还重要。试想,如果没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有力的领导,在本轮新冠肺炎疫情中,不知道有多少国人会死去。

四是自我革命的行为品格。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在100年中取得巨大成就,是因为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善于在深刻总结历史问题中进行自我反省,吸取各种教训进行自我革新。例如党在100年历史中曾有三次决议,分别是党的六届七中全会、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决议,均对党的重大历史问题进行深刻总结,对党内的失误和过错毫不回避,并认真总结了成功的经验,才统一了全党的思想认识,轻装前行。同时,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加强了空前的反腐倡廉、自我革新的力度,使我们党永葆了先进性、先锋性和生命力。

五是胸怀天下的普世品格。中国共产党不仅积极为本国人民服务,而且积极参与国际公共事务,忧天下之忧而忧。在当今经济全球化和全球气候变暖的背景下,人类命运息息相依,中国共产党积极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倡导世界各国守望相助,共同守护好我们的地球家园。党的十八大以来,党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全球数十个国家积极加入倡议,并取得了实质性的成效,显著增强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人民的福祉,获得了大多数国家的高度认同。当前,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已深入世界大多数国家的人心,并展现出日益强大的全球行动力。

六是治国方略的创新品格。中国共产党在100年奋斗史中,之所以取得巨大成就,是因为长期以来中国共产党积极探索、创新和实践科学的治国方略,形成马克思主义政党治国的科学方法论。这些治国方略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中被总结成十条经验: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正是因为这些治国方法论的不断践行,才使得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不断涌现,才不断增强国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等“四个自信”。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和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今后必将加倍努力,团结带领身边党员在自己的工作中不断践行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品格,在立德树人和教学科研工作中做出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学生的工作业绩,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