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六)

发布时间:2022-01-03 11:58:29     作者:    责任编辑:经管院    审核人:    浏览次数: 次

编者按:2021年11月8日至11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在北京召开。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院党委通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专题党课、形势与政策课等形式,组织全院师生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通过深入学习,广大师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全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把服务党和国家大局作为最高追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记“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结合工作学习实际,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的热潮。


站稳人民立场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西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研究生第九党支部书记

2020级博士生 徐亚东


坚持人民至上,是党的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是党的初心使命的高度凝练,是党的性质宗旨的庄严宣誓。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中,把“坚持人民至上”概括为党百年奋斗的十条历史经验之一,强调全党必须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站稳人民立场,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始终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置身于已经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不断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伟业推向前进的伟大征程中,广大科研工作者应当站稳人民立场,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以高质量的科研成果为党和人民立德立言立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要始终将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农民群众根本利益,作为农经人科学研究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首先,坚持实事求是,深入农村实地调研,全面了解农村实际情况。没有调研就没有发言权。中国幅员辽阔,各地区之间实际情况差别较大,需要对农村深入全面了解。国民革命失败主要原因之一是缺乏对农村农民问题的深刻了解。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乡村振兴期间,农经人需要了解不同地区的经济发展水平和制度诉求,为走差异化多元化农业现代化发展道路提供智力支持。只有深入了解基本国情,才能筑牢学术研究的基础。“不登高山,不知天之高也;不临深溪,不知地之厚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农经人的科学研究必须要实事求是脚踏祖国大地。

再次,坚持理论创新,结合中国基本国情,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党的历史,就是党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奋斗史,同时也是马克思主义不断中国化的理论发展史。理论指导实践,但同时必须契合实践;如果只讲究书本上的理论,就容易犯错误,走向教条主义。例如,消费理论起源于西方国家,直接将消费理论移植到中国会存在“水土不服”,从而得出的研究结论对指导当前中国政府宏观经济调控的价值有限。理论来源于实践、又反作用于实践,理论必须结合中国实际情况才能发挥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统一起来,结合新的实践不断作出新的理论创造,这是马克思主义永葆生机活力的奥妙所在。”“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农经人的科学研究必须要结合实践推进理论创新。

最后,坚持人民至上,遵循广大农民意愿,切实保护农民根本利益。农民在乡村振兴中扮演多重角色,包括建设者、推动者、传承者和受益者。历史实践告诉我们,乡村的兴盛离不开农民的支持,同时农民有能力让乡村兴盛。制度和政策只有为农民带来实实在在的福利,才会受到农民的欢迎和认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农村要发展,根本要依靠亿万农民。”由此,需要始终把农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坚持以农民为中心的研究导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遵循农民意愿、探求农民诉求、解决农民问题、保护农民权益,切实满足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农经人的科学研究必须要不忘初心站稳立农民场。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民意是最强的动力。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牢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脚踏祖国大地,站稳人民立场,结合实践推进理论创新,为共同创造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的美好明天立德立言立功。